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窦志芳

时间:2019-10-17 13:46:32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当兵时的一些经历。我叫窦志芳,是来自沈阳医学院护理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

2016年9月,我应征报名,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防空旅女子导弹连。2018年9月,退出现役。两年的军旅生活,曾在连队担任装备操作手,文书等职务。在连队积极工作,多次圆满完成连队装备解说任务。

2017年12月,作为参赛队员,我有幸参与中央七套《谁是终极英雄》比赛的节目录制,与男兵来了一场巅峰对决。

在服役期间,曾荣获“旅嘉奖”、“优秀义务兵”等奖项。

2018年6月,在旅队组织的军事体能,党性知识等综合能力素质的各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经上级领导多方面考察评估和谈心交心后,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退伍返校后,在班级担任班长一职,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曾荣获“一等奖学金”。并在学院大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担任职务,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征兵咨询工作,在毕业生双选会,退役士兵宣讲会等场合为同学们宣传征兵政策,解答征兵问题,为我校征兵宣传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回到学校,很多同学都问我当初为什么选择当兵?不瞒大家说,当时选择当兵的想法很简单,完全是被当时热火朝天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所吸引,电视剧里女兵们那种不屈不挠的韧劲儿,血气方刚的冲劲儿是我在学校从未体会过的,她们深深吸引着我,一路上披荆斩棘,最终实现我的军旅梦。

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踏进部队大门,我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命令从站军姿开始,烈日下长时间的军姿训练,我们衣服被汗水浸湿,汗水顺着脸颊趟进眼睛里,我们仍然纹丝不动。简单的军姿是军人的形象,齐步是我们踏出军旅生涯的第一个75厘米。

还记得,当时不明白为什么被子一定要叠成豆腐块,初来乍到的我还和班长据理力争,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我举着被班长从三楼扔下来的被子,在大操场上跑了五圈,并大声喊出“被子被子我爱你,被子被子我对不起你”,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军人在新兵连难以忘怀的经历。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这就是军队。令必行,禁必止,就是服从。

在这里,没有父母手心里呵护的花骨朵,没有老师苦口婆心教导的大学生。我们满腔热血,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这迷彩军营。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克服了初来乍到的诸多不适和不习惯。我从班长口中的调皮兵,逐渐成为连队的“纪律标兵”,从在学校很少锻炼的小胖子,训练成为班级的“体能标兵”,从不会叠豆腐块的拖延鬼,转变成为“内务标兵”。也正是这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在一次次磨练中成长蜕变,在一次次逆境中学会了使命担当。

二、不畏强敌,不让须眉

“不畏强敌,不让须眉”,这嘹亮的口号,是我在部队牢记于心的第二句话,是我和战友们的铮铮誓言和不变的初心。战地玫瑰,我们不一样的青春在这里绽放。

我所在的连队是陆军首支女子战斗连队。从下连的那一刻,连长就告诉我们,连队的口号是“不畏强敌,不让须眉”,这也就意味着男兵可以完成的任务,我们一样可以圆满完成。

那一年,我们第一次接触庞大笨重的装备战车;那一年,我们第一次钻车底蹭的满身是泥;那一年,我们跑了无数个武装五公里;那一年,我们三十公里拉练。那是寻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但是所有人都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放弃!短短的一年,我们可以说是经历了如果不当兵,平日生活里永远不沾边的大小事务。就这样,我们一步一步用实力证明女兵也一样可以做到。从饱受质疑的女兵连到后来实弹射击以首发命中,两发两中的优益战绩,我们用实力再一次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

我和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摸爬滚打,一起哭,一起笑,互相见证彼此的成长蜕变。

还记得那年在外训场,那是退伍前,我们最后一次外训,在炎炎烈日下,我们在穿鞋都烫脚的水泥地上训练战术,穿脱厚重防护装具,班长都说,衣服不湿,训练不佳,衣服湿透,训练到位。

三十公里拉练,是磨炼我们意志的最开心旅程。我们都称他为郊游。虽然负重前行,加上沿途设置的战场模拟环境,长途跋涉后脚底长得血泡,这些看似痛苦的经历,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和装备车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当时是视车如宝,毫不夸张地说,每天洗车比自己洗澡还勤,班长告诉我们,在战场上,战车就是我们的生命,它是保护我们最有力的武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视车如命。

回想过去,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友情,更是战友之间同甘共苦的深情;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陪伴,更是战友之间互相支持的信念;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回忆,更是战友之间永生难忘的血泪交加……

我们,齐心协力的样子,永不言弃的样子。汗水交织,在风雨中震天呐喊,写下最团结的诗篇。这是我们青春的样子。

子弹不会因为性别而转向,炮火不会因为男女而止步。在强军的征程上,我们时刻以冲锋的姿态走向战场,践行我们在军旗下的承诺,用热血和忠诚为自己的青春代言。

离开部队,才知道班长常说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意义。

当兵苦不苦,苦。但正因为这些苦,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甜。正如那些为扑灭山火,不畏牺牲的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一样,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千千万万的逆行者,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只有他们,在危难关头,朝着危险的方向狂奔,他们没有选择,因为这是他们的责任,保护人民,保护祖国,是他们的使命。

如今我作为医护工作者,在救死扶伤的一线战场,我同样是在救人生命,保护人民。回到学校的我,将部队好的作风,好的习惯继续保持发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日学习过程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扎实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熟练掌握操作技术。遇到问题,主动向老师同学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素质。

青春,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它有很多种样子,我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穿军装的样子。带着这一生的荣耀,转战学习的战场,将来,转战救死扶伤的一线战场,我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再创佳绩。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不变的忠诚,居安思危,我时刻准备着。

三、不要在最值得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还记得,新兵连指导员告诉我们:“不要在最值得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这是我要献给大家的第三句话。同学们,不论我们现在的选择是什么,或者将来的选择是什么,大家都要始终相信,人生从来都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奋斗出来的美丽。

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在自己的人生画卷里绘上这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