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铁军日记

时间:2019-10-17 13:45:47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我叫杨光耀,是中国医科大学临床一系临床专业的学生。曾服役于被称为“铁军”的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一二七师三八零团。时光荏苒,参军入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要问这几年来我得到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我愿用几篇日记和大家分享。

2015年9月8日,晴。和煦的阳光为我在家的最后一天狂欢助兴,枝头的喜鹊给我唱了一天慷慨的赞歌。部队是什么样子?我将遇到什么样的战友?经历什么刺激的事?我响应国家号召,履行公民义务,承载家庭期望,放飞青春梦想,我做了一个热血青年最该做的事。解放军是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我将成为人民的子弟兵,此刻的我真的无比光荣!

2015年12月5日,风。山谷的鬼风撕裂我的每一寸肌肤,冰冷的月光浸润着被子直冒凉气。现在我身上没有一块是不酸痛的,看见手榴弹就感觉胳膊要脱臼,抓住单杠指头要和手分家,对于跑五公里倒是没意见,因为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吃饭睡觉上厕所没有不卡时的,班长排长和老兵没一个不能训我的。我为什么要来这里?难道说电视里英姿飒爽的解放军都是这样过来的?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妈妈,我想你了。

2016年2月7日,晴。寒气闪闪的刺刀映射青春而不失刚毅的的脸庞,绚烂缤纷的烟花抚慰目视家乡而身体笔挺的哨兵。我本来感觉除夕夜站哨会想家想到哭,没想到眺望万家灯火只有油然而生的自豪。岁月静好,有我负重前行。这是否就是书里边说的家国情怀?就像歌里唱的,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想着远方的爸妈,哼着这句歌词,我的眼角湿润了。军人真伟大,我们真伟大!

2017年5月18日,雨。瓢泼的大雨要拍碎雨搭和玻璃,无边的黑夜要吞噬我的肉体和灵魂。前不久集团军组织的军队高考模拟考核中,我斩获集团军第一名,旅长政委亲自接见。但就在前几天军考军事技能考核中我打错靶了。在从严治军的形势下,军官梦幻灭了。经历了这天堂地狱般的落差 经历了各级领导劝慰,经历三个不眠之夜,在那么一瞬间,我觉得,够了!有我这两年积攒的累累伤疤就够了,有我这铁军精神就够了!我不相信回地方之后不能闯出一片天地!部队给了我勇敢和智慧,从此不再害怕浪打风吹!

2017年7月1日,晴。骄阳似火融化向西蜿蜒的车队,军歌嘹亮抒发忠诚于党的誓言。去年精兵简政调结构,将士们一颗红心任走留。今年又接移防令,将士们一心只听党的话。我的战友很多都在驻地结婚生子,移防意味着很多人要抛下新婚的妻子,离别正需关爱的孩子。但是在家和国这道经典的选择题面前,无论任何时期中国军人都给出了最铿锵的回答:没有国,就没有家!从军两年,能见证解放军这历史罕见的改革,能感受平凡士兵的伟大,实属三生有幸!

2018年4月31日,晴。解剖真难背,但我一定挺得住!还记得背写条令条例时错一个字就是“一巴掌”的恐惧,还记得学无线电专业时背不会密码表“不让睡觉”的无奈,还记得在小黑屋里挑灯夜战背记军考政治课本的“绝望”!我一定能啃下解剖,我是铁军出来的!

2019年3月25日,阴。导员问我成绩为什么一落千丈。是的,大一我全系第一名,鉴于我退伍兵的身份,很多人难以置信。殊不知,正是我当过兵我才考第一,因为我能吃苦。也正是我当过兵我才一落千丈,因为我对爱情的理解真的很单纯。

2019年3月28日,晴。学习状态难找,身体荒废半年,我到底还行吗?中午来到体育场,希望通过传统科目五公里唤醒这残陋的躯壳。两公里了,我跑不下去了!“杨光耀,你今天不及格给我爬回去!”我听到了,这是班长的声音。“小杨,跑不及格不准吃饭啊!”这是排长的声音,我真的听到了!“今天你们受的苦都会成为以后吹牛的资本。”对对对,连长说得对!“同志们,既入铁军门,终生铁军魂。若违铁军志,愧做铁军人!”啊,这是王斌政委的声音啊!您对我恩重如山,您现在还好吗?

2019年4月13日,晴。系运动会5000米跑得第三名,虽不及大一意气风发时所得成绩,但我很高兴,因为我回来了!我还是一个兵,一个铁军的兵!

和大家分享这些经历,我如数家珍。当兵的历史让人爱军精武全面提升,让人爱憎分明坚守本心,让人屹立风雨抱紧坚强,让人长风破浪一往无前。青春热血换来一身军装,两年苦乐博得一生财富。我坚信,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定能千磨万险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同学们!正所谓,热血丹心凌云志,携笔从戎正当时。让我们在部队的熔炉里锻造未来,燃烧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