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我的“劲旅突击”

时间:2019-10-17 13:43:33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士兵突击》不知各位同学有没有看过,但 “不抛弃,不放弃”这句经典台词你在再熟悉不过了。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分享我自己的“劲旅突击”。

大家好,我叫黎万益,来自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16年服役于中部战区原27集团军步兵188旅,18年退役复学。

16年,我怀揣着每个男孩都有的 “军旅梦”,憧憬着《特种兵》中每个男人都向往的军旅情,踏上了改变我人生的“军列”绿皮卡。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当兵才知道过去的模样太放松;当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当兵才知道什么是孬种和英雄”,初入军营,自认为是个硬骨头的我,不怕苦不怕累,可事实却是度日如年,从未干过的作训服、从未凝固的伤口;一遍遍的战术、一圈圈的奔跑,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硬骨头和真英雄。新兵连在魔鬼班长的疯狂折磨和风风雨雨中我熬到了新兵连结束,完成了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收获了军人该有的刚毅和硬朗,不羁的棱角在不知不觉中磨平,就这样我从幽静平和、张扬个性的大学校园来到了操枪弄炮、直线加方块的绿色军营。

民间谣传,熬过新兵连,军旅生活将是一片广阔天地,事实上真正的军旅生活才刚刚开始,下连后轻装三公里变成了五公里,然后是武装五公里,紧接着是重装五公里和武装十公里,刚反应过来武装定向越野已经开始了,突如其来的训练量,让我们这群新兵蛋子充分认识到自己只是菜鸟,于是我们慢慢学会了奋起直追。

夏日里,部队从营区拉到荒山驻训,在那里只有烈日和训练,远方是我们向往的小县城,那时候幸福感极低的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去一趟小城,看一次姑娘,或者吃一桶泡面,在部队泡面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食(还记得新兵连我们7新兵偷偷吃一桶面,当时的画面,满满的回忆,那是我一生中吃过最香的泡面,而战友情也在这样的不知不觉中锻造了出来)。在山上洗脸是一种奢侈,因为供水只够做饭,每天都是扬尘,每顿饭都有泥沙,有时大风会把野战厕所的纸刮一张在你的碗上,逗得全连官兵哈哈大笑,山上住的是野战帐篷,就这样一个小帐篷里面住12个人,帐篷外面是烧烤,里面清蒸,训练结束以后衣服都在滴水。在山实弹射击从单纯的卧姿变成跪姿和立姿;从打固定靶变成显隐靶和移动靶,从单兵射击变成战术射击,从准星瞄准到倍镜瞄准和夜视仪瞄准。半夜两点起来穿上雨衣打实弹,在靶场的摸爬滚打中,身上裹满了淤泥,山上是坦克、火炮、装甲的轰隆隆声和高射机枪哒哒的吐子弹,那时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军旅生活,

除此之外,还要要经历牵引横渡,武装泅渡,武装攀岩,手雷实投,在各种不断的训练中,手上的老茧磨得针都插不进去。在野战生存中,只有单兵干粮,只能凭借地图寻找方向。为了吃上肉,我们硬生生将野鸡给追死。

野战部队有着这样精辟总结:苦侦查察、累有线、轻轻松松无线电:(侦察兵的作战环境异常艰苦,常处于单兵状态和危险状态,他的任务就是深入地方侦察地形敌情并报知后方部队,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训练极其辛苦。而我非常“幸运”的成为了那个很苦的侦察兵,那是我军旅生涯最辛苦的日子。

除了驻训,还有演习,在确山演习中,我军长途机动加火车运输抵达确山军事基地,为防止蓝军发现我军行踪,我们不断夜间转移阵地,但在演习前夕,我军被蓝军用无人侦察机定位,虽然我军及时转移阵地,但演习一开始还是惨遭炮火覆盖,虽然蓝军违规,但这就是实战练兵,因为战争是没有规则的。撤到后方以后我们夜间突遇大雨,只能用工兵锹在土坎上掏一个洞,用雨衣避雨,就这样度过了艰难一宿,第二天我们想借雨水洗一次脸,但连长就一顿臭骂,说,仗都打输了还要什么脸。就这样我们梦寐以求、准备大展拳脚的军演,我们全体“阵亡”的战士,在没看见敌人、未开一枪的情况下被蓝军破处失身。

拉练是一项考验体力、毅力和行军作战能力的科目,全副武装背上几十斤装备徒步行军,走到哪吃到哪睡到哪,还要提防蓝军袭扰和各种突发紧急情况,有一天蓝军突然袭击我们中路,但被全部俘虏。蓝军为了“报复”,对我军频繁实施空袭,疲劳的长途行军让大家心里只盼望驻地,这时候连长就一本正经的看看地图说还有三公里,走了三公里以后,连长又说还有三公里,走了不知几个三公里,仍旧是一片荒芜,连长这样黑诚信鼓励也许就是望梅止渴的军事思想。

晚上驻扎营地后,走了一天,已经筋疲力尽,而此时蓝军就喜欢突袭你,所以我们夜间轮流值班,一个哨位一个明哨一个暗哨,以防止明哨被解决,暗哨躲在暗处可以继续发挥作用,一天夜里,我站明哨,周围没有人烟,没有光亮,还有坟墓,以及静得出奇的夜,突然间发现异动,经过我迅速的隐藏和敌情观测并吹响紧急哨,我连以迅速敏捷战场意识成功剿灭突袭的蓝军。当天天气寒冷,行军疲劳,又夜起值班,我发高烧到39度,为了不掉队不丢脸,我把退烧药吃了两倍。因为夜行军不宜被发现,我们四点就早起出发,最后两天,我的脚已经磨出了大血泡,用针扎破再摩起来再扎,脚底的肉皮近乎要全军覆没,休息以后再次行军,那种疼就像刚愈合的伤口再次撕开,但仍旧在忍痛坚持,时间长了都疼麻木了。

在部队我还担任过文书,那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寂寞的日子,他与战士不一样的是一个是灵魂的摧残,一个是身体的摧残。

部队文书一般都是由资历较深,政治觉悟高、纪律意识严明、保密意识强,的士官担任。义务兵担任比较罕见。此时你们一定在想:这活儿好啊,喝茶看报敲键盘。然而并非你想的那么简单,文书工作非常繁琐,任职期间,吃饭睡觉对于我来说永远都是第二位,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人帮助也没有人关心,只有高标准和高效率的完成工作,我非常厌恶这个工作,但军人的本质让我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态度,在几个月的锤炼后,我从不甘寂寞和浮躁变得冷静沉稳,并先后完成了后来的春节战备值班和驻训工作以及实弹演习任务。

就这样,在“实战化练兵”的号召下,我在不断地摸爬滚打、炮声轰鸣中成长,度过了我人生中最苦最累,也是最难以磨灭的两年, 在这里我磨砺出了坚毅的四有军人品质。

讲到这里,我的“劲旅突击”故事就告一段落。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从来没有后悔,而是感骄傲和自豪曾经是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当兵很苦很累,但回首过往,没有任何一段经历能跟军旅生涯媲美;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能比部队教给你的多;没有什么感情能与战友情相提并论。

同学们,参军入伍献身国防是我们这个年纪报效国家最直接的途径。或许你见过兰博基尼,但你肯定没有见过坦克装甲;或许你能妙笔生花,但你却不能手握钢枪;或许你能决战真人CS,但你却不能应对生死瞬间的军事演习。而当兵能让你真刀真枪的体验什么叫军人,如今你们有着携笔从戎的大好机会,就一定不要错过这过期不候的人生。人生一定要当一次兵,不为别的,只为无悔。希望有一天你也会说道: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