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青春无悔,坚守神圣三尺哨位

时间:2019-10-17 13:42:27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坚守哨位,服务人民,在最好的年纪干最有意义的事。奋斗的时光最绚丽,迷彩的青春最宝贵,我曾是中国武警,保卫祖国是我最骄傲的赤诚!

神圣对于军人岗位来说,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头戴蓝盔的维和将士、天安门升旗仪仗队员、驻港、驻澳军人、阅兵方队、“辽宁舰”、歼20的操控者、冲锋在反恐第一线的特战队员等等。那么,我让大家失望了。

大家好,我是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的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曾服役于武警天津市总队,我的岗位就是那个不足三尺的哨位。

有人问:“军人的舞台是战场,你却屈居于三尺哨位,值得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一开始是拒绝回答的,一方面三个月的新兵连教会了我“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任何一个职务都是祖国不可或缺的岗位,另一方面我是抗拒的,跟你们想法一样,我是来保家卫国,血洒沙场的,不是来做“门卫”的。带着抗拒矛盾的心情,我开始了我不算“幸运”的武警生涯。

2016年9月10日,我确定那是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天,这一天我离开了生活了19年的沈阳,离开了父母的身边,离开了我的大学校园。火车在铁轨上飞驰,我当时内心有不舍、有期盼、迷茫。不舍自己的父母,老师,同学;期盼之后两年的军旅生涯;迷茫自己以后只是一个人的战斗。新兵连生活的开始,预示着两年军旅生涯的开端。大学的生活是无拘无束,而军营的生活则有着严明的纪律,充实而紧张的训练生活,完全不一样的两种状态,好在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告诉自己:“当穿上军装,告别亲人的那一刻,你就走上了一条既光荣又充满艰辛劳累的道路。”新训的三个月,我开始明白了为什么说部队是个大学校,在这里我学会了珍惜、明白了感恩。一个星期只能打一次电话,每次都很期待,每次我都会把我在部队最好的经历和家人朋友分享,从来没有抱怨过艰苦的训练生活;每次训练之余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父母,偶尔会让我热泪盈眶,不但是因为思念,更多是回忆父母的不易。每天叠被子叠抹布掐毛巾线的考验,站军姿时瞪出眼泪,战术训练时身上血和泥土的亲密接触,练习狙枪时胳膊累到颤抖,每次跑完五公里时的喘息和难受,脚上水泡磨破也要坚持走完的野营拉练,让我体会到了中国军人的眼中没有苦与累,只有坚持到底的决心。

新兵授衔那一天,当我佩戴红色肩章,大声的在军人誓词宣读之后喊出自己名字的时候,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为一名军人的敬畏感包围着我,我告诉自己:施旭辉,从现在起你就是一名真正的中国军人了,你将与祖国并肩战斗。从那一刻起,我意识到了自己肩上职责和担当。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新兵下到连队后我被分到了警卫方向,成为一名警卫哨兵。伴随着矛盾的心里斗争,我开始两年如一日的哨兵生涯。烈日下湿透的常服会贴在身上,冬天的寒气会直入体内,无论雨雪还是大风哨位上的身影从不从间断,每当城市的夜幕降临,只有路灯和哨兵形影相吊。两年中,我先后担任过天津全运会大型安保任务,天津大悲禅院祈福安保任务,两次天津两会安保任务等大大小小任务近一百多次,并最终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奖章。

有人会问,原来排斥警卫的岗位,为什么还是执着?我来告诉你,随着一次次任务的完成,我慢慢意识到:我代表着的是中国武警的形象,所以我需要在哨位上一直保持挺拔的军姿;我的职责是确保一片地区的安全,所以我需要在哨位上保持时刻高度警戒;我的身后是祖国和人民,所以我不能对自己有丝毫放松。对于警卫兵来说不分白天和黑夜,黑夜中最亮的就是我们哨兵的眼睛,我们就是这座城市黑夜的守护神。

“当兵是我无悔的选择,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执勤安保是我神圣职责,领土的完整和人民的安全在我们心中同样重要”每当我握着钢枪站在哨位上,静静地看着远处的灯火时,我都会想起远方的亲人和同学然后告诫自己我要坚持,我会坚持,我能做到最好!

退役后回到学校,老师问我:在这样的岗位当兵两年后悔吗?

我斩钉截铁地回答:军人的任何岗位都是祖国不可或缺的阵地,哨兵岗位一样,虽然平淡无为,但对于军人来说都是无比神圣的职责,所以我是骄傲的、自豪的,何谈后悔。

直到此刻,仍然坚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汗水浇灌过的青春,我在那个岁月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这个我流过血撒过泪的中队,我在这里练就了担当的肩膀;这些一起训练执勤的战友,我在他们中间收获了血浓于水的战友情;这假装成熟的班长,我在你身上懂得了人生的责任。铁打的营盘铸就了不变的忠诚,神圣的哨位镌刻了永恒的青春!

带着这份责任和忠诚,我回到学校,部队的磨练和教育让我认识到青年一代的担当,部队以服从为天职,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时刻准备着为扞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献出一切,体现出军旅文化的核心内涵就是爱党爱国。我加入了我们学校军事爱好者协会,我要通过自己将军旅文化在校园中传播,让更多人了解部队、认知国防。在这里我和他们讲述我两年的军旅生活的感触,每天我们集体出早操拒绝睡懒觉,每天晚上也适时一起跑步一起训练,在忙绿的学习生活中也不忘记增强自身的体魄。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虽然褪去了橄榄绿,但是褪不掉我深深扎根在内心的军人誓言。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在协会的帮助下我们组织参观雷锋纪念馆,组建雷锋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大学生国防意识淡薄,国防知识储备不足,我建议设立沈阳建筑大学“国防教育宣传日”,至今我们已经举办20余场宣传活动,成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一个创新途径;学校学生教官的培养,也将我在部队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在校学生。这一切目的就是为了让这种浓厚的军旅情怀影响到我身边更多的同学,因为我觉得我有责任将军人忠诚、担当继续延续,我有义务回到校园继续履行军人职责。

同学们,青春好逐梦,拼搏正当时。想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经历吗?想拥有一段英姿飒爽的回忆吗?想拥有一份骄傲无比的资本吗?相信我,部队会给你这一切。男儿志在四方,参军当为之首。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军营,走进理想和激情燃烧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