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绿色青春 圆梦军营

时间:2019-10-17 13:41:49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大家,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谷祖强,来自我们辽铁院的铁道运输系,现任铁道先锋连指导员,在接到了这个任务之后,突然很想放空一次自我,安静的坐在电脑前,放下这半年来的所有琐事,给自己的心放个假,于是,一个宁静又安详的下午,我开始静静思考,时间总是过得那么飞快,让人想抓却怎么也抓不住,那段岁月已经过去半年了,现在回忆起来,却又仿佛就在眼前,可是,我们都知道,那些都只是曾经了。可是那段曾经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也有太多无法割舍的东西,回忆也好,经历也罢。

当年,和现在的你们一样,我有着一份梦想,一份执着,最后我毅然暂停了学业,选择了带着梦想和执着携笔从戎、保家卫国。那是一段难熬的岁月,两年间,连睡个懒觉都是奢望。我被选拔到了空军机务兵,可是那里的新兵连,充满的没有想象中热血和激情,也没有蓝天和雄鹰,有的只是没日没夜的训练,不分昼夜的站岗和巡逻,每天都是一样的内容不一样的科目,但是都是同样的枯燥无味,每天的体能一直的跑,每天的持枪姿势,趴在地上一直的练,手榴弹投掷,拿着塑胶模型一遍遍的扔,一遍遍的挨骂,班长追着屁股耐心教育,那时候就感觉真的有必要吗,有意义吗,直到后来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也改变了我的态度,那天,是手榴弹实弹投掷考核,虽然天气寒冷,冷的我瑟瑟发抖,可是我还是要努力平复自己激动了好几周的心,他现在是太过火热了,真的,终于见到真家伙了,那种开心,无以言表,终于漫长的等待后,到我考核了,领弹,到投掷区,和安全员交接,准备好姿态,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从容,很快,安全员下达了投弹口令,我拉开了保险拉坏,手榴弹进入待发状态,只要离开我的手,它3-5秒就会爆炸,那一刻,心情激动,可是,好像是老天安排好的一样,来了一阵风,就那么合适的力度和那么刁钻的角度,它把我面前的防护墙外用来防止溜弹的彩钢板吹翻了,狠狠地砸在了我和安全员的头盔上。后来,在我下意识用手紧紧握住了手榴弹的时候,我明白了,训练的刻苦,都是为了关键时刻保自己、保战友一命。那天晚上,安全员和我说,如果我当时因为紧张或者动作不熟练,拉了拉环就扔了出去,可能手榴弹就被弹了回来,再如果,被砸后,我没有紧紧控制住手榴弹,可能我俩就已经牺牲了,我也就不能站在这和你们分享我的经历了。再后来,年底评功评奖的时候,我获得了优秀士兵,前一阵,参加退役士兵信息登记的时候,整理自己这两年的材料,发现大大小小的奖项我拿了很多很多,可是,这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那时候就觉得,我已经死过一次了,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好好过,我不再混日子,开始更加努力,更加刻苦,终于,我开了我人生的第一枪,打靶考核,满分通过,枪响之后的那种感觉,以后的一周都在一直耳鸣的感觉,让人很舒服,很满足。

紧接着到来的,我开始了我的专业课学习,进入了另外一种天地,少了很多身体的劳累,多的都是心灵的疲惫,每天都必须板板正正的用最标准的坐姿坐在教室里,听着天书一样的内容,学习了俄语,学习了空气动力,学习了机械构造,学习了飞机维修的知识,那时候,我们还有别的任务,很光荣的任务,参加北部战区组织的阅兵仪式,每天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要队列训练,要求标准也是一天比一天高,难度强度也在一天天的上,但是我的心里每天都有新的期待,所以不管白天有多累,晚上睡觉总是幸福的,我在期待真正见到飞机那一天,这个过程,很漫长,第一次见到飞机,按捺不住的兴奋,这个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东西真的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虽然,只是给我们短暂训练用的,已经不能飞了,但还是仔仔细细的听教员讲的每一句话,生怕漏掉了任何内容,在模拟机上认真的操练所有内容,这时,我又在期待下连队,期待见到真正的战斗机,挂着导弹,拉着尾烟,嗡嗡响的钢铁雄鹰,每天的生活又有了动力,在那种枯燥的生活中,你必须给自己找寻新的期待来给自己不断的动力,支持自己走下去。

我想问大家,你们坐过飞机吗?我相信肯定有很多人坐过,但是,你们开过飞机吗,你们在飞机身上呆过吗?

这就是我后来的工作,也是我这两年主要的工作,每天在飞机上爬上爬下,检查着各种设备仪器,我们比平常人更懂得飞机的意义,也和它们有更深厚的感情,每天它飞行前,我们都会提早去给它做个大体检,给它通电,在地面起动试飞,确认了它一切正常,哪怕一个螺丝钉都没松之后,才会把他交给我们的飞行员兄弟们,然后在地面看着他们飞向蓝天,那是一种无法描述的骄傲,眼看着自己亲手维护的飞机飞向蓝天,保卫祖国,那种骄傲与自豪,每当你们开开心心的过节,和家人团聚时,你们看晚会,你们玩游戏时,总有我们在不分日夜的保护你们,每逢大型活动,我们的飞机都要不间断的在天上警戒巡逻,直到去年中印边境对峙,我们团听从军委命令,直赴西藏某地执行实弹任务,那个机场,是离越境地点最近的机场,直线距离不足一百里,飞机起飞一分钟就能到达,出任务之前那晚点名,和令人落泪的战前动员,留队战友们列队高唱战歌送我们上飞机那一刻,让我感受更深,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军人的意义,男人就该去保家卫国,就算高原反应让我们难以入睡,突然进入高海拔条件的艰苦让我们无法适应,我们也没有一个人后退,我特别喜欢那句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部队是一个大熔炉,能锻炼使人的成长,吃过的苦,受过的累,等熬过之后,回头想想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两年,我拿到了优秀士兵、优秀学兵、全师的优秀共青团员,旅里的岗位练兵大比武总分第一名,机载干扰弹装填项目一等奖。

学校现在对入伍大学生的待遇也越来越让我们暖心,入伍后可以保留学籍,退役复学可以转专业,也享受学费全免政策,退役后第一学期所有考试科目加15分,不及格变为及格,免修体育、军事理论课,全部记为优秀,同时面试时享受优先推荐、优先面试。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青春献国防,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