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张意东

时间:2019-10-17 13:39:31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我来自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5年9月到2017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是一名退伍后复学的在校大学生。妈妈告诉我,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我把祖国的培养带回到大学,永葆军人本色,在不同的舞台继续发光发热。

国家,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孙子兵法》中开宗明义:兵者,国之大事,死生大事,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可见,早在俩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已经认识到国防的重要性。自古以来有国就有防。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是为了扞卫祖国的领土和主权,关系国家存亡。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总体和平的大环境下,局部战争不断,随时提醒着我们要保持着警惕,不断建设国防力量。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深远的战略眼光,才能在新世纪新阶段续写新的光辉,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居安而思危,有备才能无患。

2019年4月1日,18点30分。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队员遗体全部找到,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1个80后,24个90后,还有两个00后。痛闻30名英雄于烈火中永生,心如刀绞。想起多年前在抖音上流行的这样一个故事,国外的一个数学家问一名中国人,一次某商场发生大火,共有群众500人,逃生300人,商场里还有200群众和8名消防官兵。问,最后遇难了多少人。中国人说,8个人。数学家愤怒,你根本不懂数学。中国人说,你根本不懂中国军人!

军人是为战争而生,为和平而死的人,军人是“拯黎民于水火,救国家于倒悬”的人,军人是“战死疆场,马革裹尸”的人。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离牺牲最近的职业,“师出之日,有死之荣,无生之辱”,军人始终秉承“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光荣传统,危难时刻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已,将苦难一肩担当,为人民而献身使命,为中华而挺直脊梁。

1927年8月一日,南昌起义的一声炮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冲出了重围,打响了中国人民军队的第一炮。从红军到国民革命第八路军到新四军最终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重重困难,经历风风雨雨作为中国人民的脊梁骨,他们毫不犹豫的挺立起来。

八十余年跌宕起伏,坎坷变阔平;八十余年辉煌战果,英魂铸丰碑。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苦战的身影,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会筑起一道不朽的钢铁长城。他们是祖国忠诚的儿女,他们是无私无畏的勇士,他们是时代可敬的英雄。

军队是培养意志,磨练作风的大熔炉。要想完成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去担起强军兴国的时代重任是极具挑战性的。但是雄鹰若想要翱翔蓝天就必须经历蜕变的过程。

军营的生活充满了激情,它是挥洒汗水、燃烧热血、实现梦想的地方。军人是使命的化身,军人要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献身使命。

我于2015年参军入伍,当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军旗下暗暗发誓:如果祖国需要,我愿用身体化身的祖国防线。当我累了、困了,我告诉自己,再忍一忍,再忍一忍,人民百姓在看着你呢,只有你坚持住了,他们才会过得安心。当我听到南海争端再一次爆发,我内心澎湃,如果战争爆发,我愿为祖国牺牲一切,我们时刻准备着!

2016年参加军事演习,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我所在的工兵分队负责指挥所的搭建任务, 50多次的演练,每一次搭建都要求必须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不下雨的时候还好,草原上一下雨就是一片泥泞。脚上穿的作战靴一湿就是三天。脚底下不知道磨出了多少次水泡。为后方指挥作战任务争取更多宝贵的时间,我们经过不断的改进,最终仅用了18分45秒的时间就成功完成了搭建。布设防步兵铁丝网,铁丝不知道多少次扎进了皮肤,多少次的刺痛神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身体和鲜血为祖国和人民筑起每一道防线。负责排爆任务,当我第一次拿起火雷管,拿起TNT时,我甚至忘记了自己只有20岁,忘记了这其中的危险忘记了爸爸妈妈做的饭菜有多香。我更清楚的是,如果有一颗哑弹没有排除,就可能会被无辜的百姓踩到,后果不堪设想。我毅然拿起六块TNT,固定在哑弹上,引燃导火索,跑出10米开外,反身卧倒。轰!在哑弹排除的那一刻,我翻过身来,望着天空,脚下的土地终于安全了!我想起了妈妈告诉我的那句话,孩子,去吧,祖国需要你。

青春是怒放在五月花海里的海棠,分发着沁人心脾的淡淡的清香。青春是一个多梦的年代,年少追风,少年追梦。青春给予了我们太多的财富:把戏的容颜,强健的体魄,斗志昂扬的生机。青春由于有梦而变得愈加充满朝气,而梦在青春的年代里绽放更显得绚丽多彩。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我们是一群生机四射的青年。我们有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霸气,更有着献身国防献身使命的决心与勇气。

少年强则中国强。伟大的时代呼唤青年,雄伟的事业培养群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祖国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奉献青春,砥砺前行!

新时代,新青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报告祖国和人民新青年已经准备完毕,请您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