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刘东洋

时间:2019-10-17 13:38:45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大家好,我叫刘东洋,今年24岁,是沈阳本地人。我于2013年9月考入东北大学能源于动力工程专业,也就是所说的专门烧锅炉的专业。我于2015年9月大二结束后参军入伍,在湖南火箭军某部服役两年,于2017年9月退役复学后回到原专业继续烧锅炉,在刚刚过去的研究生考试中,我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方向。虽说走的是专项计划,但我却是以初试383分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复试,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一、我的服役经历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服役经历,我在湖南服役的部队操作的武器装备为洲际核导弹东风-5B,让我有幸在火箭发射阵地服役两年,期间我担任过一级发动机伺服机构操作手,二级发动机伺服机构操作手,分导级弹头操作手和地面测发控网络操作手,在导弹发射阵地服役的两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与火箭发射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在部队里我遇到了很多有着精湛专业技术的老班长和工程师们,也正是这次服役经历让我坚定了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工作的理想。

二、我为什么去当兵

说起我为什么去当兵,我所就读的东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属于冶金学院,是以冶金行业为背景的热能专业,毕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是去钢铁企业设计工业炉。我大一大二时,因为不喜欢烧锅炉这个专业导致挂了六门课,其中高数一、高数二挂了两次,大物上、大物下挂了两次,工程热力学挂了一次,大学英语还被外教挂了一次。高数第一次期中考试得了8分,整片卷就会两道填空题,还都是高中学过的。人家说,英语作文不会写可以抄阅读理解,政治不会答可以瞎写,但是数学不会做你就只能写个解。我大一大二两年的学习深有体会。再加上烧锅炉专业课的学习,我感觉大一大二的两年里我已经把高考报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都烧开了,所以大二下学期,我毅然报名参军,打算给自己降降温。

?我因为挂科经常被我们导员找谈话。当时学校规定达到八门就要被退学,当时我们班就有一个被退学的,我要是不去当兵,我估计我的结果是一样的。大二下学期,也就是五六月份的时候正好碰到武装部来学校征兵,我瞒着家里报了名,后来辅导员老师知道我要报名参军就告诉了我家里,我爸不同意我去,我说如果是因为体检的原因没有过,我就安心在学校学习,要是体检过了但是家里不同意我去,我说我这个大学也不想读了,现在想想,我真该感谢自己替自己做了这个决定。

三、我的学习经历

说到我的学习经历,我在服役期间看完了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上下册),高等数学(上下册),大学物理(下册),电力系统分析,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学,电子线路共11本书,其中只有课后习题没有做,高数、大物和工程热力学由于大一大二挂过科,所以这些书对我来说都是新书,因为每天训练的时间比较多,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我都是把书一页页撕下来看的,每天在兜里揣上几页,在休息的时间看上几页,有时候训练忙,过了很久都没时间看,书就在兜里被汗水浸透了好多次。退役复学后我就一边上课,一边重修挂科的科目,一边准备考研。经过大三一学期的不懈努力我补过了所有挂了的科目,并且在大四的时候得到了在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奖学金,虽说只是个三等奖学金,只有300元钱,但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见到回头钱。有人会问在部队的学习多么?我想说这个要看被分到的兵种,还要看在部队分到的岗位,像火箭军这种偏技术的兵种学习时间会比较多,会学到很多火箭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就算不是偏向技术的兵种,部队里也有一些岗位学习的时间会比较多。但主要还是要看你是不是真的想学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一挤总是会有的。

四、大学生士兵的优惠政策

参军入伍每个学校都有很多优惠政策,而且每个学校的政策都不一样。比如我当年学校的政策是:一是学校免除四年的学费,地方给退伍费,部队也会给一些退伍费;二是两年后选择留在部队可以转士官,本科毕业的可以提干。部队还会专门安排考军校的士兵集训请地方的老师来辅导,也就是重新参加高考,但在部队考取军校比较容易。但是专科毕业的好像不能在部队考取军校,我就有一个战友去参加了集训,但最后因为已经大专毕业而没能参加军考,所以大专毕业的应该好好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如果你有一个军官梦,好像就只有考军校和提干,因为改革后军校招的地方研究生是没有军籍的;三是如果选择退役复学我们学校当时的政策是重修的科目加20分,学院排名进入保研名额120%之内的就可以保研,退役复学后可以在学院内转专业,荣获三等功的可以在全校转专业,选择考研的可以走“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再次强调一下,这是我们学校2015年的政策,如果有想去参军的,要多了解一下学校和地方今年的政策。

五、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在座的各位都是有想去参军的想法的,并且有很大一部分听说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并且想两年后退役复学通过专项计划考上一个心仪的高校,我就在清华专项计划的考研群里碰到过一个今年六月份高考的小学弟,他觉得高考只能考一个普通一本,想高考结束就去当兵,然后考研通过专项计划考清华,我跟他说你这规划的挺长远啊,等你考研都五年后了,五年后专项计划的形势已经不一定是什么样了,还是专心准备高考,考个好成绩吧,不要想这么多。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所知道的清华今年也就是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一些情况:

一、清华2018年有20个专项计划名额,2019年有30个专项计划的名额,保研的可以走专项计划,占用士兵计划名额,2018年通过专项计划保研清华的有12个,2019年通过专项计划保研清华的有13个。

二、专项计划名额不预先分配到院系,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均可报考,学硕专硕没有限制,但有的学院或专业,如五道口金融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医学院走不了专项计划,只能过了初试后,复试时加十分和普通考生一起竞争;

三、清华不是很歧视本科学历,双非(非985非211高校)的考生应该担心的是怎么过初试线,大可不必担心由于自己本科学校水平不高而复试的时候被刷;

四、2018年考研11个进复试刷了3个(2个法硕1个金融被刷),2019年23个进复试刷了6个(5个法硕1个金融被刷);

五、2019专项计划分数线理工医305分,非理工医345分,单科线英语50分,政治50分,数学80分,专业课80分。

最后对各位想去参军的同学说一句,既然有当兵的梦想就去闯一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