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张丹

时间:2019-10-17 13:37:20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大家好!我叫张丹,是一名就读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生,也是一名2016年入伍、2018年退役归来的退役军人。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从军体验,今天想用一个2年兵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告诉你们,什么是军营。

军营,是能让千百万人一条心,凝心聚力干大事的地方。

初到新兵连,当我听说“一人犯错,集体受罚”的规矩时,第一反应是千万不要有队友拖累我,然而万万没想到,最先犯错误的,却是我自己。一次列队训练,我因溜号做错了动作,导致全班陪我在操场上站了一上午军姿。羞愧难当的我解散时都不敢与战友一起走,怕看到她们责备的眼神。可没想到,回到宿舍,她们不顾劳累,纷纷来安慰我,大家都说我们是一个集体,有错大家一起扛,班长还开玩笑,说这能让大家共同进步。看着她们满是汗水的笑脸,我泣不成声,也暗下决心,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再因为自己让战友受累。在部队,凡事都以集体为单位,集体生活、集体学习、集体训练,一起扛枪、一起站岗中,这种家庭般的融入与走进中,让我们的感情快速升温,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得以提升。

我想,再没有一种感情能如战友情这般真挚、纯粹,再没有一种集体,能如军营这般凝心聚力。正是部队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培养,才让我国千百万军人心往一处聚,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在面对98洪水、汶川地震、也门战乱这样的天灾人祸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军营,是能激发潜能,让人把琐事做到极致的地方。

有这样一句网红语: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就话可以说是我军营生活的真实写照。初到部队,叠被子这门必修课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怎样才能做到把软绵绵的被子叠成豆腐块儿般有棱有角?为了不拖集体后腿,我每天5点起床,在手电筒微弱的光下练习,每一边、每一角,无数次耐心细致地拉扯、抚平,手指磨出了茧子,被上也染上了汗渍……在我终于能迅速完美地叠好一床被子的那一刻,心中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我想,这就是磨砺内心的过程,有了叠被子的经历,不论其他任何工作要求多么严苛、繁琐,我都能冷静地对待,认真地完成,不抱怨、不取巧,单纯地想如何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我想,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我才能顺利考上军校。军校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入伍,让我有了再次逐梦的机会,却也倍加艰难。在军营,每天晚上9点半以后才是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为了将时间利用到极限,我将学习目标分解,精确到每天、每小时复习什么;我在洗漱间的墙上贴满小纸条,为的就是能在刷牙的时候看一眼单词、洗衣服的时候背一个公式;兜里永远揣着一份复习资料,但凡有闲暇,便拿出来看一眼上面的知识点……就这样,白天训练工作晚上挑灯夜读,我用尽自己所能利用的时间,拼尽全力。就这样“黄天不负苦心人”,在军考中以省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广州公安边防部队指挥学院,这是高考成绩平庸的我从未敢想的新突破。然而,意外的是,因为军校改制成了警校,有违我要当一名军人的初衷,最终我选择退役回到大连医科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希望通过考研,再次冲刺我理想的学府——第四军医大学。虽然暂时没能如愿进入军校,但这段努力、拼搏到极限的日子,我将铭记并受用终生。

军营,是令人思想升华、厚植爱国情怀的地方。

2017年3月,连队接到通知,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因驻守战友患病,需要从我队调配增补人员,驻扎3个月。

我早就从指导员和参谋的事迹材料中听过“算井子”三个字,他们俩一个在算井子驻守2年,左耳失聪;另一个,执勤4年,在二十七八的年纪,已经脱发成了地中海。常年的风吹日晒、引用含氟量超标的水,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伤,但神奇的是,谈起这段经历,他们的脸上写写满了坚毅和怀念,表示从未后悔。这不禁让我想去看看,这算井子到底有什么本事,能让人耗尽青春、透支身体,还能无怨无悔、心向往之。于是,我向组织提出申请去算井子执勤,然而因为条件太过艰苦,连队不许女兵去。为了去见见我心中的圣地,我四次找参谋长争取,告诉他我是大学生入伍,在军营的时间有限,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去体验、感受一些东西,我拿出自己体能训练的各项优异成绩,告诉他:我能行。在我不断的坚持下,参谋长答应了我的请求,批准了我与另外两位战友,前往算井子,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执勤。

2017年4月5日,经过8小时汽车颠簸,我来到了位于内蒙古最西端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算井子,这里与蒙古国边界直线距离仅60公里,有着9400平方公里的戈壁大漠,常年风沙肆虐、寸草不生,常住人口仅有26户64人,交通不便,几乎与世隔绝。执勤期间,我们每日与风沙为伍,与烈日作伴,精确地计算着每一滴水的用途,堪称每天都在与无情的自然博弈。

在这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哨所边的大红山,成了每一个戍边人的精神圣殿。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大红山的情景,虽然早听过她的故事,但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山坡上,用石子密密麻麻地垒着驻边军人们的名字,“阿拉腾”“德力格”“李宝山”……看着这些被风化的名字,我仿佛能看见一个个守护这片土地的身影,能感受到戍边军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的“坚守、传承、奉献”之精神。望着山顶猎猎的五星红旗,炽烈爱国的火焰在我的内心升腾,爱国就是头顶的国徽,手中的钢枪,心中的坚持,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怀着敬畏与笃定,我也把自己的名字垒在了大红山上,它将与我共同接受风雨的洗礼、见证未来。

从算井子回来,我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三个月让我更深刻意识到和平安定背后的艰辛和困苦,意识到军人,就是要去祖国最边远、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想,如果我是一名党员,便能更好地去践行我的使命,保卫祖国,服务人民。我不再是刚入大学那个只知玩乐、没有目标的迷茫少女,我加倍努力地学习、工作、训练、站岗,尽我所能帮助他人,我的变化和成长,组织都看在眼里,终于在2018年7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是军营对我的认可,是赋予我最好的礼物。

我想说是军营造就了我,成就了我:参军给了我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给了我物质、金钱上的帮扶,帮我树立了高尚的理想信念,让我脱胎换骨、涅盘重生。

同学们,如果你需要精神的洗礼,如果你想站在离祖国更近的地方,来军营吧,让那抹绿色滋养你干涸的灵魂,让那份热血激活你勃勃的生机,让那座熔炉历练你的优秀的品行,去挥洒青春,去释放激情,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而你也将会在那里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