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王慎轩

时间:2019-10-17 13:23:26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我叫王慎轩,是大连交通大学的退伍学生代表。本人于2015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于2017年退伍,现就读于我校机车车辆工程学院。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感到十分荣幸。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军旅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以我的战友们举例,记得新兵连的时候,连队组织了一次谈心活动,让我们各抒己见,谈一谈入伍的初衷。大家的初衷可谓是五花八门,有些人选择当兵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有些人选择当兵是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不过有些人当兵的理由就不是很光彩了,比如说我有一些战友,他们当兵是因为家里管不住,必须借部队的铁律整治一下他们的风气,免得他们走上弯路,更有甚者则将当兵作为一种赚钱的手段,从入伍当天就开始计算自己能拿多少退伍费。相比大家的想法,我的兵之初衷像是一次冲动,不过就是这一次冲动改变了我的人生。

记得我上大一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就像大部分新生一样,自由欢快且无拘无束。像是脱了缰的马,离了笼的雀。对学业不管不问,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也是能躲就躲。那时候的我差点成为了整个级队的帮扶对象。但我却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总感觉自己高中时被家里逼的太紧,到了大学应该好好放松。正是这种所谓的补偿心理让我逃避自己的问题,并心安理得的过着大学里最堕落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父亲的一个电话让我有了一种想改变的冲动。电话里,一向话少的父亲竟然第一次和我讨论起了我的未来,他和我说,“人这一辈子怎么过都是过,你成年了我也没法强求你。但是你是个爷们,老爷们总要养家糊口,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不求上进,不学无术,你不是说你长大了不用我们管吗?好!你如果真的长大了那就不用我们养着了,从现在开始,你自己挣钱供自己上大学吧!”说罢,父亲挂断了电话。电话那头的我愣住了,我并没有想到父亲会打算对我进行“经济制裁”。不过当时我也是血气方刚,脑袋一热就开始琢磨到底怎样才能赚钱供自己把大学给读完。恰逢当时我校征兵入伍工作大力开展,我听到政策宣讲时关于退伍费的说法便下定决心要去当兵。一是为了让父亲看到我是可以自己供自己读书的,二是因为当兵真的是我能想到的最爷们的事情了。所以为了这争一口气,我毅然报名参军,并最终被分配到祖国边陲——新疆,雄纠纠的走上了从军之路。

在座的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曾经历过军旅生活,我不知道军旅生活对大家意味着什么,但对于我来说,它真的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一入行伍方知往昔岁月荒唐,一披戎装方知过去少年轻狂。

实打实的来讲,入伍之初我并不是一个好兵,甚至比一些地方入伍的同年兵还要差。军事训练成绩从未全部合格过,最差的一次我竟然拖累了新兵班里三个战友一起没合格。最要命的是我还曾因为大学生这个身份而骄傲自满。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新兵班长给我上了我至今最重要的一课——何谓责任。记得那是一次实弹射击训练,我一如既往的没有合格。这时,平时对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班长竟然对我发起了火,他罚我在战术训练场的石滩上匍匐前进,我看着满地的石头,每一颗都棱角分明显得极为狰狞,我不情愿的卧倒下去,开始匍匐前进,没爬多远我就被石头硌的混身疼。但就在我打算放弃的时候,我看到班长从我身后爬了过来,我愣住了,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给自己找罪受。他爬到我身边对我说,你是我带出来的今天你爬多远,我比你多爬一倍。我一时语塞,但此时更让我震惊的事情发生了,副班长竟然也开始原地卧倒向前赶了过来,紧接着整个班的战友都原地卧倒并一个赛一个地赶了过来。在这一瞬间,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真的错了。我一边大声的喊着班长我错了,一边用力的向前爬着,但班长这次真的生气了,他根本不听我道歉,反而更用力的向前匍匐。战友们也一个一个的闷头向前爬。我哭了,眼泪混着地上的沙土凝结在我的脸上,我咬着牙,边哭边和班长道歉,同时又奋力的向前爬着,仿佛想要向全世界证明我还有救,求大家给我一个机会。终于班长停了下来,他拍拍身上的土,大喊一声:“王慎轩!”,我也立刻起立,大喊一声:“到!”,班长看着我说:“你是读书人,对吧?我看你连做人都不够格!今天你的道歉我不接受,等你什么时候明白了自己是什么人,应该做什么的时候再说。”说罢便下令带回。也就从那一天起,我感觉我长大了,我开始懂得作为一个男人,我应该做些什么,作为一名军人,我应该做些什么。天地生人,一人当有一人之责。从那天起我开始加班加点的训练,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帮连队写新闻,搞宣传。最后我的新兵班长看到了我的进步,挑选我进入了无线电台班。下老兵连之后,我更有干劲了。我成功的争取到了去师部学习培训的机会,在并在最后的比武竞赛中获得了三项单科目第一,并以全科目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学员的嘉奖。

军旅时光短暂且令人难忘,2017年,我选择离开心爱的部队,回校复学。但是复学之后,问题却相继暴露了出来。三年没怎么碰过书本的我再次面对书上的公式定理一时间一个头两个大。但此时我的心态和大一完全不一样,我是一名军人,不管在什么任务面前都不能退缩。于是我重新拾起书本,开始逼着自己看,看不进去就给自己限时限量。一段时间过后,我的学业回到了正轨,并一直稳步向前。不过虽然学校的生活很充实,但我还是会怀念部队。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建了大连交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我在协会中担任副会长,主管宣传保障。为了使协会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我在课余时间向他人请教公众号运营,推文排版等一系列问题,并创立了协会自己的公众号,增强了宣传力量,丰富了宣传手段。在推送过程中,由我校武装部领导指导,我负责编辑撰写的《2018年度交大军训掠影》赢得了省征兵宣传部门领导的好评。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部队给我带来的财富真的是无价的。在这里,我也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与鼓舞。如果你有梦想,请不要犹豫。部队是个大舞台,只要你够努力,敢担当,总会成为主角。部队是个大熔炉,如果你经得起炼,吃得下苦,总会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