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优秀典型 正文

王滔

时间:2019-10-17 13:21:01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王滔,男,1993年出生,中共党员,系航海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2018级研究生,现担任航海学院2018级二中队兼职指导员。有着非常强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一颗上进心,任何事情不甘落后,思想觉悟高,甘为孺子牛。

一.烙上蓝色基因,用严于律己打牢敬业奉献之基

2012年,怀揣大学之梦来到海事大学,从军训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摆好每一动臂,踢好每一次腿,军训结束后,也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我把军训精神延伸到我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踊跃、活泼认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全运会方队训练中,以高度认真的训练态度,被教官选为排面长,进行日常带队、协助管理,全天从早到晚保持状态在线,永远争做训练最认真的那一个,也被评为“训练标兵”,获得情商奖学金一等,我在大学迈出坚实一步,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海为魂为自己烙上蓝色基因。

二.参军入伍,用“吃最大的苦,当最好的兵”点亮敬业奉献

2013年9月应征入伍,被分到武警四川总队甘孜支队,地处高原,没有迟疑,迅速融入火热的军营,新兵连三个月,处处有我的身影,演讲比赛、队列会操、体能会操、篮球赛…每一次都往前冲,在分连队之际,我向连长递交了申请书,一个是特勤中队,一个是海拔最高的中队,来了就要当最好的兵吃最大的苦,经过选拔,我被分到特勤中队。

在部队,每天都充满挑战,前期高强度的训练,加上高原的不适应,时常会出现尿血、流鼻血等情况,面对稀薄的空气,陡峭的山坡,每一趟五公里都在寻求突破。当兵就为打胜仗,时刻牢记连长嘱托,两次代表中队比武,均取得义务兵组第一名,帮助中队取得团体第一名;多次参加演习及维稳处突任务;参加了1122抗震救灾,连续作战两天一夜,外出一个月,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换过一次衣服,切身体会了“都护铁衣冷难着”,却丝毫不敢忘记职责使命,站好每一班岗。两获优秀士兵,多次训练能手,集体三等功。退伍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海滨走向大山,找到了脊梁,不变的是海魂,山做脊梁海做魂,扎根军营,献身国防,总得有人为祖国站岗。

三.退伍不褪色,用誓为学校争荣誉诠释敬业奉献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退役后,我主动转换战场,切换角色,保持军人优良的意志品质,给新生带复训,把正能量传递给学弟;假期组织退役军人去贵州山区支教,属全国首例,获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评选的“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奖,把军营和知识的种子埋在山区孩子们心中。返回校园后为了持续性呵护,创建“迷彩青春”支教团,持续散发我们的光和热。

同时加入院田径队,为学院荣誉挥洒汗水,取得两次129长跑第一和两次校运会团体第一;后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从入队第一天起,就立志每天都当成要被淘汰的一天去拼搏,用尽力气去拉测工仪、拼尽全力去拉回每一浆,每天挑战极限,作为队员中唯一的共产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队友们的认可,也受到了教练的表扬,最后为学校取得团体总分第一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四.忠于选择,用每周五公里的陪伴来践行敬业奉献

作为兼职指导员,牢记职责,一心扑到学生工作中,立志要把学生带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航海人。

在学院承担了学院开学典礼、校友助航计划、18级学风建设大会、传堂书记报告会等准备活动;承担了18级学生军训、复训等半军管相关工作,全天候钉在训练场,为学生加油鼓劲,在新生军训汇报表演中,所带方队摘得一等奖,获得舰艇学院和校领导一致好评,航海学院取得团体一等奖;在接续训练中制定学院训练计划并组织实施,在接续训练会操中包揽了二三等奖项;本学期也为校运会方队精心制定了训练计划,从稳节奏、齐排面、谋提高等方面针对方队情况进行训练,扎实做好每项工作。

学生工作中,我坚信陪伴是最大的呵护,新生入学,行为举止都有一个印随阶段,我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把“四有”要求贯穿到生活,落到实处,用自己的军人作风去影响带动学生。

每周末《士兵突击》的共同洗礼,让我们对半军管、对生活有了共同的认识,思想一致才能步调一致得胜利,我深受史今班长的鼓舞,立志要成为学生人生中重要的引路人,把学生带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之人;每天利用中午、晚上时间,坚持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近期情况,谈心谈话达到全覆盖,有效缓解心理危机十余次;紧密掌握学生动态,在学生学习、作风下滑时,一学期拉动紧急集合六次,营造起紧张的氛围,有效帮助学生收心;主抓学风,坚持查晚自习,与学委有效沟通,发现学业危机同学并督促,上学期期末成绩较往届有明显提高,高数往届挂科率为19%,本中队为6%;每天坚持晚查寝,确保学生没有逃寝漏寝情况发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坚持每周每班至少一趟五公里,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中队归属感。

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我的身影,成长的路上,陪伴最重要,对家长负责,让领导放心,用“四有”革命军人标准要求我们,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接班人。

回顾过去,每个阶段我都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军人退伍不褪色,无论是献身国防,还是献身航运,不变的是初心,从战士到学生再到带学生,我的战场也在扩大,习主席主持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更让我认识到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我会一往如前的认真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站好岗带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