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大学生征兵 工作动态 正文

2019年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新闻通稿

时间:2019-10-17 13:12:53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7月24日下午召开,省政府、省军区领导及军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我省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全国会议之后,接续召开了我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今年征兵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在高校报名的大学生征集工作已于6月份提前进行。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提高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往届毕业生入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男青年为2019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9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会议明确,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会议指出,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懂双语言、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引导鼓励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优秀青年入伍,革命老区应当多征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入伍。有台湾省籍人口和归侨、侨眷的地区,应当尽可能多征集台湾省籍和归侨、侨眷青年入伍。

会议强调,征兵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强国梦、强军梦全局,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军地各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紧贴国防和军队改革、部队战斗力建设需求,进一步聚焦备战打仗,最大限度征集高素质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优先征集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专业青年入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的兵员基础。各市政府要依法履行征兵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切实负起责任,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兵役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依法服兵役宣传工作,充分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要严格执行征兵政策规定,加大高校征兵工作力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普遍开展预定新兵教育训练,进一步提高新兵征集质量。各级要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要求,加大对拒服兵役行为的惩处力度,严把政治考核关口,改进教育管理,科学组织训练,加强新兵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好拒服兵役问题;要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廉洁征兵规定要求,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纠治征接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