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招考杂志 专业解析 正文

选择专业——兴趣很重要

时间:2015-05-20 16:20:11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媒体曾经报道过一则新闻,主人公名叫周浩,2014年以660多分青海省前5名考入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当时报考是父母包办、班主任的意见,大家都觉得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特别好。有了解的家长可能知道生命科学这个专业偏理论,而周浩从小就喜欢拆分机器,家里的电器都被他重装过,他的愿望是想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是迫于社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遵父命周浩最终选择了北大,他进入大一也曾经努力适应一切,但他所读的专业更像是强拧在一起的恋人互相都不来电。他越学越痛苦,越学越难受。最终选择了退学,转学到北京一所技校(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学习数控技术。在北大痛苦的他进入那里却如鱼得水,不少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
  周浩说“北大很好,但不适合我。我不后悔,很幸运。每个人只要在适合自己、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上工作,都会很强大!”周浩还算幸运,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麦可思研究院2014就业蓝皮书的数据表明,大学新生有60-70%左右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学习热情极低,想转专业,但大多是没有办法转的,只能在纠结和痛苦中熬过这四年,如此宝贵的大学黄金岁月变成了黄沙岁月。近三年的国内大学毕业生有40%以上都选择了“学非所用”,也就是常说的转行,毕业了频繁的跳槽,现在有些用人单位说高校毕业生不负责任,工作不开心就走人,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根源可能是兴趣不在那,也可能根本不知道他的兴趣是什么?在高考报考时就没有把兴趣作为高考选专业的因素。
  也有数据表明当你的职业兴趣与职业环境相匹配,那么你个人的潜能就能达到70%—80%,反之,只能达到20%-30%。
  所以说,兴趣——趣是“走”字头,里面一个取舍的“取”。意为经过取舍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希望大家经过取舍,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摘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