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招考杂志 专业解析 正文

根据自身优势谨慎选择专业

时间:2015-05-20 16:19:15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想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就要深入了解专业的方方面面,如专业培养、专业内容、专业就业等方面。成绩与专业:是“≈”,不是“=”。
  专业的录取分数高,其实是与该专业受关注程度高有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门专业”;另外也与开设院校的专业实力有关。所以,不能简单地把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与专业的优劣联系起来。当下财经类专业在各所院校录取分都偏高,但某些院校的财经类专业实力却一般。
  由于目前大部分省(区、市)采取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因此现在考生和家长在专业选择时,有一些较为功利的心态,其中就包括高分一定要选学校的优势专业这种倾向。但实际上,选择专业更应该参考自身是否适合某专业,对某专业是否感兴趣,是否有学习某专业的能力等因素。不然,就算进入某高校的优势专业,但学生没有学习兴趣,只是混个毕业证,那就得不偿失了。而且,大学的优势专业一般录取分数较高,如果不是拥有绝对的高分,在学校分专业录取时有级差的情况下,有可能冲不进优势专业,甚至连后续的志愿专业都选不上。
  现在,录取分数一直被炒作,似乎成为公众判断大学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学生培养质量、专业优劣的指标,因此诸多名牌大学的优质生源大战也愈演愈烈。
  客观地讲,录取分数只代表了一些专业的优劣。录取分数高,可能是学校相对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就业层次高的专业。但并不绝对。
  “高分考生选优势专业,才是一分不浪费”,这个说法很流行,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潜意识挑大学、选专业的方法。在分数决定志愿的模式下,这种方法更为经济实用,但是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每年都会出现诸多不确定性,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考生应当详细了解报考规则和录取方式,视野要开阔,着眼一分得失则更容易失误。

                                    (摘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