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研究生 正文

我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2014-2015年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14-12-09 16:27:25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省级招生管理机构要“组织开展招生宣传、咨询和研究工作”的职责规定,为大力推进研究生招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发挥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科学研究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公平公正,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2014年10月10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2015年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辽研会〔2014〕5号),于2014年10月10日-11月25日开展2014-2015年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截止目前,全省17家研招单位共计申报了39项课题,标志着我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2014-2015年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从研招工作的实际出发重点遴选和规划了八个方面2014-2015年度重点课题指南:一是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二是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创新研究;三是研究生考试招生考务管理研究;四是研究生招生主体——考生研究;五是研究生招生主体——招生队伍研究;六是研究生招生质量保障研究;七是依法治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研究;八是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中外比较研究。同时,鼓励课题申请者结合重点课题指南,选择研究生招生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基础性问题,自拟题目进行研究,鼓励开展反映国家和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工作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前瞻性、创新性课题研究。旨在通过研究生招生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促进对研招工作基本规律的探索和理性思考,深化对研究生招生相关理论、政策和工作方法的认识,推广研招工作科学管理经验,提高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工作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坚持依法治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促进全省研招系统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依法治国,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健全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
  研究会科研的工作得到了辽宁省招考办的高度重视,从策划、起步到实施的各个步骤,亲自参与规划、组织指导和推进实施,为研招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同时,科研课题申报工作也得到了研招单位领导和研招部门的重视,为研招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科研课题申报还得到了研招战线工作人员、导师和研究生的认同和重视,既有直接从事研招工作的领导和同志参与课题申报,也有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的重视和参与申报,还有一线工作的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也积极参加到研究队伍中,为研招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广泛的群众基础。
  下阶段,研究会将根据《通知》要求,对申报课题实行同行专家初评和专家会议集中复评方式确定立项课题,并将为评审通过的项目下达《辽宁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会科研立项任务书》。同时,研究会还将组织对列入计划的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各研招单位的经费支持情况等进行中期检查。并且研究会将按照《任务书》要求,适时组织专家对研究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和学术交流,并且研究会根据课题进展情况,将组织专家委员会或者行业专家通过评审,遴选重点课题给予适当支持。
  我们相信通过研究生招生科研课题的研究和理论思考,必将有力地促进辽宁省研究生招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