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朝阳招生考试之窗

请关注"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首页 非学历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正文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安全保密工作管理办法

时间:2004-10-28 17:05:08   作者: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为确保NCRE考试的顺利进行,现制订以下NCRE考试相关材料的安全保密管理办法,各级考试承办机构必须遵照执行。
  1、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属国家绝密级材料,启用后仍属秘密级材料,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泄露。
  2、试卷、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放给各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在非机要通道运送时应以密封车运送,三人以上押运(须有公安人员协助);任何与试卷运送工作无关人员,不得搭乘;运送途中,任何情况下,试卷现场的押运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3、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应安排专人负责接收试卷、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并负责保密工作。保密工作必须责任到人,确保安全。
  试卷、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交接过程中,应严格履行核对数量、检查密封、双方签验的交接手续。
  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在收到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考试材料后,应签发回执。回执应有省级考试承办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签字和省级承办机构的公章。
  4、试卷、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的存放应符合下列规定:
  各级考试承办机构都要建立保密室。保密室必须安装防盗门窗、报警装置,备有保险柜和防火器材;并要经当地公安、机要部门检查批准后方可使用。
  试卷、听力磁带、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必须存放在保密室的保险柜内。存放期间,必须有专人昼夜值守。任何情况下,试卷现场值班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保密室铁门及保险柜的钥匙要分别管理。保密室要有严格的责任制、交接手续和值班记录。
  5、试卷、上机考试系统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在启用前,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启封。在启用后,仍属秘密级材料,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泄露其中内容。NCRE考试的上机考试系统盘在考试前,要按照有关规定,在保密状态下进行系统试安装和正式安装。
  6、考试期间各级考试承办机构应建立应急网络,安排值班,应急网络应在考前告知上一级考试承办机构。遇失密、泄密、考场大面积舞弊等重大问题时,应立即报告上一级考试承办机构,由省级考试承办机构报教育部考试中心。
  7、因试卷丢失、被盗或其它原因造成试题、上机考试系统盘、答案或评分标准失密、泄密,当地考试承办机构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扩散范围,同时立即向上一级考试承办机构和当地公安和保密机构报告。如未能及时破案,经上一级考试承办机构批准后,立即停止在失密、泄密范围内的考试。在失密、泄密范围内实施的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宣布无效。
  8、考试结束后,考点应立即整理、清点并装订密封好全部试题、考生数据、答题卡,按要求送交当地考试承办机构指定地点。试题、上机考试系统盘、考生数据、答题卡的运送、保管与交接均按前面的有关条款执行。
  9、试题回收工作必须有专人负责。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应安排专人负责考试材料的保密、回收工作,各考点的试题回收工作由考点主考负责。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泄露考试的各种试题、上机考试系统,违者将追究其责任,涉及泄题的将取消其设考资格。
  10、统一评阅答题卡前,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拆启密封的答题卡袋。
  11、评卷点应建立严格的保密、保管制度。考生答题卡的保管室应设于二层楼以上;昼夜值班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出入评卷场所应凭规定的证件;评卷人不得擅自将答题卡或评分标准带出评卷场所;评卷点内的收发要有严格的交接手续。
  12、考生的答题卡及其成绩等考试信息公布前属国家秘密。各级考试承办机构要有明确的保管、传递和安全保密措施,确保考试信息的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考试主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向社会公布考试信息。
  安全保密是成功举办考试的关键内容,某个环节或某个考点的失泄密都涉及到全国的所有考生和考试机构,各级考试承办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考试的安全保密工作,切实按照上面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对于由于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而导致的失泄密,将给予严肃处理,除必须承担全部相应的责任外,严重时将撤消省级考试机构的承办资格。
  请各省级考试承办机构的值班同志在考试期间每2小时登录1次我中心的考务信息发布平台,每2小时收1次邮件,以便能够及时收到紧急文件并落实到位。